萬華剝皮寮103.jpg

明治四十一年(1908)的市區改正  劃設了廣州街  康定路  昆明街  使得剝皮寮老街被截斷並隱沒在廣州街的背後
老街北側留存較多清代傳統的店屋  臨康定路  廣州街  昆明街上的建築物則築起牌樓厝

※剝皮寮街為清代艋舺只古亭庄空間上必經之要道
※剝皮寮街為清代北臺灣重要的軍事營盤地點
※剝皮寮街見證了艋舺市街的發展

萬華剝皮寮111.jpg

在上一篇我們走完教育館的一樓後  現在我開始帶領大家開始上教育館的二樓

萬華剝皮寮102.jpg

從鄉土教育中心的大門川堂旁的樓梯上二樓  即是二樓的第一個展示空間

萬華剝皮寮101.jpg

從樓梯上去  可以見到教育館在整修後  呈現出現代與傳統融合交錯

萬華剝皮寮98.jpg

現在我們看到的鄉土教育中心的剝皮寮的故事展覽


萬華剝皮寮96.jpg

剝皮寮的故事展覽  除了有傳統的展示板外  在臨街的窗戶上也貼了一些相關剝皮寮的老照片

萬華剝皮寮97.jpg

剝皮寮的過去我無法記錄到我的記憶相本  但是至少現代的剝皮寮  我可以收藏到我的記憶相本


萬華剝皮寮95.jpg

窗戶上面貼的照片  是以大圖輸出方式採用材質是透視貼  (透視貼我會知道這名詞  是我的工作常用到)
透視貼具有透視效果可往外看穿  用於玻璃  車體廣告上面

萬華剝皮寮99.jpg

因為有透視效果  加上反光 這些老照片  看起來有另一番味道

萬華剝皮寮100.jpg

也許我們看到這些照片不覺得什麼  但是如果是我們的爺爺奶奶來看  我相信他們的感觸絕對與我們不同

萬華剝皮寮93.jpg

看完剝皮寮的老照片  我們進入二樓的第二展示館

萬華剝皮寮94.jpg

這裡介紹了剝皮寮的建築結構  與一樓的剝皮寮建築介紹相比  這裡算比較學術化一點

萬華剝皮寮90.jpg

桌上有擺設相關的資料  讓民眾翻閱

萬華剝皮寮92.jpg

也許我對這建築議題比較陌生  翻了幾頁後  我就看不下去

萬華剝皮寮91.jpg

看這張  以我比較沒有耐性的人  要我看這類東西  不如叫我去睡覺

萬華剝皮寮88.jpg

鄉土教育中心東側二樓總共分成剝皮寮的故事展覽  教育主題常設展覽  醫療主題常設展覽  行政區
四個區塊  扣除辦公的行政區外  其他三個展示區  並沒有相通  在第一篇裡我已經介紹過醫療主題常設展覽

萬華剝皮寮87.jpg

現在來到剝皮寮的故事展覽的最後一個展示廳  這裡很簡單  就是你們看到的四塊版
另一邊就是你們剛剛看到的窗戶

萬華剝皮寮86.jpg

我不知道為何教育中心要用你們看到的這種方式來陳列  因為要看清楚內容很不容易

萬華剝皮寮89.jpg

靠近一點看會受到後面的建築物干擾  也許他們並不希望我們看太清楚吧 
既然看不清楚就走回去  回到到一樓到另一邊看教育主題常設展覽

萬華剝皮寮85.jpg

當我們在另一邊上了二樓後 左邊是鄉土教育中心的行政區

萬華剝皮寮110.jpg

右邊就是你們看到的  我最喜歡的布袋戲耶  這裡好玩喔

萬華剝皮寮82.jpg

在這裡吸引了不少小朋友  拿起旁邊的布袋戲  當起黃俊雄來

萬華剝皮寮109.jpg

看這些小朋友玩的多開心  完全不管我在旁邊是不是在拍他們

萬華剝皮寮105.jpg

現在在都市裡已經比較少看到如此的畫面  但是比較鄉下的地方的廟宇  還是會請布袋戲去表演

萬華剝皮寮106.jpg

雖然喜歡看布袋戲  但是因為隔太久了  已經忘記裡面的人物 

萬華剝皮寮107.jpg

原本這篇照片沒有那麼多  但是布袋戲這部份我拍很多  就擺上來讓你們看

萬華剝皮寮104.jpg

這些布袋戲的人偶做的還不錯  重點是你都可以拿起來玩  只看你會不會玩
 
萬華剝皮寮108.jpg

這布袋戲玩偶是誰  有誰可以告訴我

萬華剝皮寮83.jpg

穿過剝皮寮布袋戲團  就正式進入教育主題常設展覽區 
第一區是介紹過去的詩社與文社  還有艋舺名人錄

萬華剝皮寮84.jpg

上上圖有個窗戶  從窗戶看出去就可以看到的個佈告欄
而這佈告欄是另一個精彩的展示開始  我們留在下一篇再說了.................《待續


如果喜歡此篇文章  麻煩花個兩秒中 按個鈕推薦一下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