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玉炒牛肉001.JPG

要了解一個地方的發展,可以從吃的方面去觀察,因為畢竟『民以食為天』,

沒有人可以不吃飯。而在基隆除了大家熟知的基隆廟口小吃外,

還有一處也是基隆美食小吃的集中地,並且是一家開著比一家久,

因為知名度不及基隆廟口,所以大部份都是基隆當地人在光顧。

阿玉炒牛肉005.JPG

從40到60年代,基隆火車站與基隆港興盛一時,

可以說是台灣經濟命脈的窗口。因此有很多外地的人口都來基隆港討生活,

於是基隆火車站、港口旁的孝三路,有許多小吃,

像豬肝腸、排骨湯、米糕等,照顧早期外來人口或是勞工的胃,

不僅老饕印象深刻,有些中年人都是從小吃這些傳統小吃長大的。

阿玉炒牛肉004.JPG

當剛搬到基隆,還是一位通勤上班族時,有時比較早回到基隆,

在不想太早回家的狀況下,都會在火車站附近閒逛,

因此對那附近的小吃美食,反而還比基隆廟口熟悉。

而本篇要介紹的基隆火車站附近的美食小吃,卻不是逛來的,

是老基隆人帶我去吃,而演變成我常去光顧。

阿玉炒牛肉002.JPG

在基隆火車站旁的國光客運車站,客運車站旁有個中山路橋,

沿著陸橋下面一直走到路橋的另一端,即會碰到基隆的忠三路。

那裡過去曾經熱鬧過但風華不現,

以前基隆唯一的二輪電影院『遠東戲院』就在那裡,

受基隆經濟不景氣影響,在去年2月底吹熄燈號。

阿玉炒牛肉003.JPG

而遠東戲院在基隆火車站附近,所以它的周遭算是基隆比較早開發的地方,

加上往來的人口不少,因此附近聚集了不少小吃美食。

這裡跟廟口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這邊的吃都是以店家形式經營,

也比較不集中,散佈在周圍的巷弄裡。

因此外來的旅客比較不知道這裡,而錯過了不少道地的基隆美食。

阿玉炒牛肉006.JPG

豬肝腸、阿本排骨燒賣、孝三路大腸圈、天天來鹹粥、天天鮮排骨飯、

三姐妹熱炒、老牌紅燒排骨羹、簡家蚵仔煎、遠東蚵仔煎...等,

以上所提的美食店家,也許你不知道,但是基隆人大概就比較清楚。

這些店家散佈在基隆火車站前的忠一路,到遠東戲院之間的巷弄裡。

阿玉炒牛肉007.JPG

所以大家以後到基隆,除了基隆廟口外,也可以到火車站附近的這個區域,

吃吃不同的基隆道地美食。現在本篇文章主角登場『阿玉炒牛肉』,

它就是在遠東戲院對面,忠三路與孝四路交接處的三角窗店面。

自從朋友帶我去那裡吃過後,我三不五時就去吃一遍,比去阿華炒麵的次數還多。

阿玉炒牛肉030.JPG

根據阿玉炒牛肉老闆娘所說,他們也已經開了二三十年,

原本不是在目前的位置。他們販賣的美食很簡單,機乎跟牛肉有關。

牛肉炒麵、羊肉炒麵、牛肉繪飯、羊肉繪飯等都是65元一盤,

炒麵都是有加咖哩下去炒。另外牛腦湯、牛雜湯、毛肚湯、蛤仔湯

都是一碗40元。以他們做出來的份量來說,都不會貴,算是很便宜。

阿玉炒牛肉010.JPG

除此之外,還有炒螺肉、炒毛肚、炒牛腦、炒牛雜、炒牛肝、炒牛心、

炒牛腰、炒牛肉、炒羊肉等,都是有加咖哩下去炒,

分成大份130元、中份100元、小份65元。

因為我這次去只有兩個人,是點小份的炒牛雜,你們看圖片,

雖然才65元一盤,但是份量並不少,這也是我愛去那裡吃飯的原因。

阿玉炒牛肉012.JPG

最後剩下一樣小吃美食沒說,就是他們有一鍋水魯的蘿蔔與大塊油豆腐。

在那裡吃飯,會常看到有很多都是一個人,點一瓶啤酒炒個牛肉,

在那裡享受下班後的悠閒。有時想一想,一個人工作忙碌了一天後,

一瓶啤酒加盤炒肉,這樣的享受就是個幸福的人生。

阿玉炒牛肉013.JPG

阿玉炒牛肉的炒麵,就是基隆常看到的有加咖哩。從我搬到基隆後,

有個問題一直搞不懂,就是在基隆各街頭所賣的炒麵,都會是咖哩炒麵。

而這種現象,就好比屏東人吃板條時,一定都要炒番茄醬是一樣的情形。

雖然在基隆住了十多年,對這種情況還是有點不適應。

阿玉炒牛肉014.JPG

結果這篇文章我寫了三天,因為在FB上面問好友,為何基隆到處是咖哩炒麵。

雖然我FB基隆人很多,但是大家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但還是有人說了一些比較可能的說詞。畢竟基隆早期的繁榮是靠基隆港,

而進出貨物繁多的西碼頭,也因應而生很多的店家,直到現在。

阿玉炒牛肉016.JPG

早期西岸碼頭與遠東戲院這邊,牛肉炒麵都是加咖哩粉下去炒,

可能是對早期辛勞工人來說,這樣比較夠味也比較可以提高食慾。

而在西碼頭那裡,還有些店家會掛汕頭牛肉麵,

把咖哩再加上沙茶一起下去炒。不過這種炒法,

並不太能證明是從汕頭傳來,應該也是一樣為了提振食慾吧?

阿玉炒牛肉017.JPG

在台灣,基隆算是發展比較早,因為有個基隆港。而日本的咖哩,

是從日本的橫濱港傳入的,在日本稱為洋食(即西洋食物)。

或許基隆也是因為有基隆港,加上曾經被日本人統治過,

因而變成處處飄出咖哩香。至於有些咖哩還會加上沙茶的汕頭咖哩,

可能是汕頭本來就是沙茶醬的產地。

阿玉炒牛肉018.JPG

所以一般以汕頭為名的餐館,多有沙茶口味,如汕頭火鍋。

沙茶咖哩炒麵,推測應該是原本稱為洋食的咖哩,

加上後來38年隨軍來台的汕頭沙茶,兩種混合出的時代產物吧!

所以現在在基隆的炒麵,不是加黃咖哩,

就是加有閩南的口味汕頭沙茶咖哩。

阿玉炒牛肉015.JPG

也有人說,真正基隆的咖哩炒麵是要用油麵,開始是在基隆新樂戲院後門,

現在基隆市立醫院門診部那裏。總共有兩間店家,但口味都變了,

沒有以前炒著好吃,油麵沒炒軟。而阿玉炒牛肉的炒麵是用烏龍麵,

算是我的菜,因為我喜歡吃比較粗的烏龍麵,所以我才會常去。

阿玉炒牛肉021.JPG

走訪台灣各地,我發現以前大家都說做吃的最賺錢,

但是現在我發現已經不是那一回事了。以我家附近而言,

很多吃的都開不到三個月就關門換老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現在大家收入減少,

所以減少外食,還是因為大家的嘴變的比較刁。

阿玉炒牛肉019.JPG

但是不管如何,民以食為天,還是有些人做吃的,是越做越好。

以阿玉炒牛肉來說,它每天從早上十一點營業到晚上十點,

每次經過那裡,就算不是吃飯時間,也都有三成到五成的客人,

坐在裡面吃東西,那在正常吃飯時間就更不用說了。

阿玉炒牛肉020.JPG

雖然阿玉炒牛肉的店不大,但是當客人一多時,尤其是到晚上,

他們都會在店前的騎樓下,多擺幾張桌子讓客人坐,

那時候整個店就會感覺熱鬧滾滾的。阿玉炒牛肉雖然外觀看起來不起眼,

但是店內還算是乾淨,以小吃飲食店來說,潔淨程度算是有水準的。

阿玉炒牛肉023.JPG

而那天晚上八點多,我從台北回到基隆後,到那裡已經不是用餐時間,

但還是有八成的客人在那用餐。雖然店家有做外帶且生意不錯,

雖然人手不多,但是分工的還不錯,所以上菜速度不會很慢。

約十分鐘的等待後,我們點的餐開始陸續上桌。

阿玉炒牛肉024.JPG

這次我跟朋友一共點了,牛肉炒麵與羊肉炒麵各一盤,

但是因為拍照時間已經一個多月,所以已經搞不清楚照片,

那張是牛肉那張是羊肉,反正都是炒麵。

另外還有點一小盤的炒牛雜與一碗的牛雜湯,另外還有一份的油豆腐。

這樣一餐兩個人才200多元,算是很便宜又能吃飽。

阿玉炒牛肉026.JPG

雖然現在阿玉炒牛肉的炒麵,現在是位年輕正妹在炒,

我特地跑到正妹旁邊看她炒麵。只看到在熊熊火焰不停從鍋邊竄出,

大塊的牛肉肉片與紮實的烏龍麵條一起大火快炒,而漂亮的正妹,

以她既熟練且俐落的動作,把整盤炒麵炒出香噴噴的氣味,

不只是誘人而已,是會讓人都凍未了!

阿玉炒牛肉025.JPG

炒出來的咖哩麵,配上店家特製的咖哩粉,那濃濃的薑黃味,

與烏龜麵條及牛肉巧妙融合在一起。而那烏龍麵更是一絕,

在台灣很多店家炒出來的烏龍麵,都是粉粉爛爛並不是很好吃。

這裡的烏龍麵炒出來,麵除了不會黏在一起外,

還擁有非常好的彈性與口感,麵真的可以彈牙!

阿玉炒牛肉029.JPG

阿玉炒牛肉的炒麵,牛肉肉片除了大塊外還很嫩,

吃起來充滿了咬感不會粉粉的感覺,肉片聞起來味道很濃,

吃起來卻不會有死鹹的味道,值得推薦給店家。難怪老闆娘看到我在拍照,

就說她光是做死忠客人就已經做不完了,再介紹會忙死她。

阿玉炒牛肉028.JPG

而與炒麵處理的手法差不多的炒牛雜,雖然與炒麵性質很雷同,

一樣有加咖哩下去炒,但是整道菜跟炒麵搭在一起,雖然都是一樣炒咖哩,

卻不會有讓人吃膩的感覺。因為我沒問老闆,事後回來看照片對應,

那牛雜應該是取牛肚、牛腸和板筋等,比較乾淨的部位,

如果有錯麻煩各位大大糾正。

阿玉炒牛肉027.JPG

而牛雜處理得很用心,在吃炒牛雜時,也許會感覺不出來,

因為有厚厚且味濃的咖哩混在裡面,但是如果是牛雜湯就不同了。

阿玉炒牛肉的牛雜湯,是把牛雜放入老高湯燉到熟爛,等客人要吃的時候,

在端上前再放點薑絲,整碗湯喝起來感覺湯鮮料美,完全沒有牛羶味,

再配合沾醬,是一碗令人回味無窮的清燉牛雜湯。

阿玉炒牛肉011.JPG

因為扣除牛雜湯,這次點的都是重口味的料理,

所以就順便點一道比較清淡的小菜『油豆腐』。阿玉炒牛肉店裡的料理,

基本上感覺都不錯,只有這油豆腐跟其他店家比起來,

比較沒有驚人之舉,只能說就是油豆腐,並不難吃就對了。

阿玉炒牛肉008.JPG

最近寫了不少的美食文章,有些店家的料理,可能比較不合我的口味,

因此我並沒有寫很多好的形容詞。直到阿玉炒牛肉店,

因為是我喜歡吃的重口味的料理,所以寫起來,我會給的評價比較高。

所以這就是看美食文章的盲點,因為每個作者口感都不同,

自然同一家店介紹出來的,大家都不一樣。

因此阿玉炒牛肉店到底好不好吃,就等大家去吃了以後,與我分享。

阿玉炒牛肉009.JPG

基隆美食系列,美食的俘虜-基隆火車站旁的『阿玉炒牛肉店』的介紹,

就到此結束。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FB裡的『基隆美食』粉絲團中,

粉絲團是我成立的,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基隆美食的訊息,提供給大家分享,等您喔!^_^

阿玉炒牛肉022.JPG

基隆美食地圖

阿玉炒牛肉店

基隆市仁愛區忠三路74號

營業時間:11:00~22: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Billy的啐啐唸

1. 大家如果想我互動,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好友,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美食 | 歡迎大家點讚加入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點讚加入

基隆人踹共 | 歡迎大家點讚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